魏绝期

[文评]太芥《始乱终弃》

感动死了……

江崎:

应江澈(Archer)邀请为该篇写文评。


说是文评但其实就是引发了我的一些乱七八糟的思想,主观性较强。[观后感?


另,谨此共勉。




 @陆北彻 《始乱终弃》


https://lubeiche.lofter.com/post/1ebb8bf2_10ec481b


这篇文章给我的感觉像是随笔,依靠着一时的感觉流畅地下笔。有些句子给人一种第三者讲述故事的感觉,婉婉道来,稍显轻松。




【明天的你还会是昨天的你】


写长评之际正处于口干舌燥,鼻腔与喉咙泛着腥锈味道的状态。也许是这个原因,最先引起我思虑的是留在芥川身上的伤痕。[北方天气太干燥啦x


在我看来,能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感受。无论是太宰先生的越界行为,还是训练中的冷漠对待,都属于芥川身体上以及心上的印痕(记忆)。前者是“受宠若惊”,后者则是“希望一次次被掐死”。




 “那是芥川龙之介的第一次,也是他在喋血生涯中唯一一次的自我解放。那或许是最后一次了。


 很遗憾,他记不得什么细节了。”


我是非常喜欢这一部分的。透着无奈,不愿提及亦无法忘记的纠结情感。即便芥川有多么强大,他在太宰的面前也无能为力。




 “倒在床上,芥川想着,那些绷带是太宰先生用买太多为理由丢给自己的,想着,自己第一次受伤时太宰先生教自己包扎,想着,太宰先生波澜不惊的表情…然后,他迷迷糊糊地,像那次一样睡着了,失去了意识。”


要说前半段是以芥川视角表现两人之间复杂而紧密的关系,后半段则是透过细节来表现太宰对芥川的温柔。即便总是一副凶狠的模样,但他的一言一行都是为你。离别来得也不是那么令人心痛了。


“像那次一样睡着了,失去了意识”不免令人匪夷所思。虽然可能是不经意的一笔。但是将身体的伤口的痛感和那次的感觉相联系确实像有着什么想说的意味在里面。这样看来,身体的伤口倒更加像是为情所伤,而非物理性质的伤。


不过好在,你们之间,并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生是挣扎】


无论是芥川对太宰的纠结感情还是带伤拼命站起的那份固执,都是他生活下去的动力。在生与死之间挣扎,在生与死之间成长。


“如果说对太宰先生的感情原先是一颗种子,那么这件荒唐可笑的事就成了惊醒种子的春雷。只是这声雷之后,再也没有雨露的滋润,只有一如既往的干旱或洪水暴风的摧残。


 但是,这颗坚强的幼芽,一直在孤独地成长着。”


这已经是一个圆满的结局了。无论生活中有多大的磨难,都会茁壮成长。但愿终有一日,开花结果。




【始乱终弃】


说起标题确实让我有些惊讶,毕竟这是个贬义词。开始还以为太宰先生是个不要脸的人渣又抛弃芥川[。],虽然确实是x[ni]但太宰说不上是玩弄芥川的情感,他确实一心一意为芥川,只是他的方法太过于极端了。令人咬牙切齿,恨不得扇他几巴掌[bushi




其他暂不多言,以上。



评论
热度(12)

——

© 魏绝期 | Powered by LOFTER